加拿大快餐包装发现有害不降解化学物质

科学家首次在加拿大快餐包装中发现有害性“全氟烷基磺酸盐(PFAS)”化学物质,它们存在于替代塑料制品的防水、防油食品包装纸中。全氟烷基磺酸盐是一种通过污染食物而对健康产生严重影响的化学物质,可能造成癌症风险增大和免疫系统受损。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地球科学系和环境学院教授米里亚姆·戴蒙德称,之前认为更好的塑料替代品,如包装纸和可降解碗,事实上也并不安全和环保。科学家从多伦多快餐店收集了42个纸质食品包装,并测试了它们的总氟含量,这是检测全氟烷基磺酸盐指数的一个重要指标。之后他们对其中8个总氟含量高的样本进行详细分析,以纤维为基础的模塑碗曾被称为“可降解材料”,但其全氟烷基磺酸盐的含量比甜甜圈和糕点包装袋高3-10倍。

全氟烷基磺酸盐是一种复杂的化学制品,大约有9000个品种,但很少有人研究它们的毒性。令人担忧的是,如果将含有全氟烷基磺酸盐的食品包装丢弃在自然环境中,这些持久性物质永远不会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