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东莞制造力量!一次性口罩制造包装生产线国家标准发布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发布《一次性口罩制造包装生产线 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GB/T 40373-2021),由TC436(全国包装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这则公告的背后,凝聚了东莞力量:在49家参编单位及71名参编人员中,分别有14家企事业单位及18名专家属于东莞本地。

标准化助推口罩生产设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8月27日上午,在市市场监管局东城办公区,举办了标准化助推口罩生产设备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参与一次性口罩制造包装生产线国家标准起草的专家、企业代表等参与本次会议,会上大家分享了参与起草的心得体会,积极探讨东莞口罩行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借助国家标准制定的时机,参编国家标准的东莞口罩生产装备企业得到了国标委领导、标委会和全国各地技术专家的支持帮助,行业的难点痛点问题逐步解决,产品质量明显提升。

口罩生产设备作为东莞优势产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前,东莞产销的口罩生产设备占全国市场份额60%以上。疫情发生后,在各级人民政府支持下,东莞口罩生产设备企业全面复工,口罩机产量从2019年全年881台上升至2020年一季度3195台。然而,由于缺乏相关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约束,随着口罩机需求量激增,大量企业跨行业进入口罩生产设备领域,口罩生产设备一度因性能指标、调试、安全等问题产生了大量质量纠纷。

2020年,国家紧急对口罩生产设备标准进行立项。东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后,迅速集合各方力量参与标准制定,为口罩及口罩装备质量水平提升保驾护航。

一是迅速联合检测机构、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以及东莞10多家龙头企业成立东莞口罩装备国标起草工作组,共同参与国标的起草工作。

二是积极对接全国包装机械标委会,在相关专家赴东莞调研期间,组织调研了8家口罩生产及口罩生产设备生产企业,为国家标准指标确定提供大量基础数据。

三是联合上下游龙头企业,对设备及产品的痛点、难点问题完成技术攻关和指标测试,使机器安全性、稳定性、口罩生产合格率、市场供货速度明显提高。

四是组织承办口罩生产装备国家标准研讨会,全国各地60多名专家到莞参会,东莞10多家企业参与其中,对技术攻关成果进行分享并进行了后续技术测试,为国家标准最后审定贡献力量。

“没有好的口罩机肯定生产不了好的口罩,口罩机作为我们东莞在全国比较有影响力的行业,推动东莞口罩机质量水平的提升,其实也是推动了整个全国的口罩机质量水平提升。”东莞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科长尹伟深说。

东莞市健康防护用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庾伟洪表示:“在口罩装备国标起草过程中,对于整个行业参与制定的企业来说可以起到一个推动作用。从这个落实指标的工作过程中也不断提升了企业自身的能力,行业正在朝着一个健康的方向发展。”

作为参与了整个制定流程的专家,中科院云计算中心标准总监谭思敏表示:“在这一次我们东莞这个标准制定的过程中,最主要的一个体会就是企业和政府以及第三方服务机构之间的一个协调,展现出了东莞标准化联盟平台搭建的一个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