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调研|吉宏股份:部分环保包装订单排至明年 电商业务布局正在加速

在主动减少营销广告业务之下,吉宏股份(002803.SZ)仍喊出“不低于30%整体业绩增长”的目标,具体业务方面,日前,吉宏股份相关负责人对前来调研的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环保包装大部分订单交期在今年7-8月,部分限塑令下的环保包装订单交期已排至2022年。

在此基础上,吉宏股份年初“持股送酒”的股东回馈,被二级市场视为公司打开国内市场的第一枪。公司电商业务主要为跨境电商,但显然吉宏股份的“野心”并不仅限于此。除了将短期目标确定为打造8-10个带logo产品,中长期目标确定为孵化3-5个具有本土特色的自主强势品牌之外,SaaS平台亦预计于5月份内测。


(吉宏股份公司)

包装业务交货吃紧

由于限塑禁塑令全面铺开并进入执行阶段,塑料替代行业的利好在正在落地。吉宏股份包装业务主要分为彩色包装(主要应用于如食品、饮料、日化等快消品外包装)及环保包装(主要为食品级环保包装及环保纸袋)。去年,包装业务占到公司总营收的34%,其中环保包装占包装业务近3成。

针对目前环保包装的订单情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禁塑令的实施导致客户的需求增大,公司目前处在交货非常吃紧的状态,环保包装大部分订单交期在今年7-8月,而纸袋挖孔这类业务的交货状态基本上已经排至2022年。

彩色包装业务则跟随着大客户整体稳健增长。据悉,公司已与知名快消品及快餐连锁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由于禁塑令实施的原因,导致订货速度比我们建厂的速度快。”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环保项目在今年年底可以达产,不过,由于禁塑令的推行,设备的订购时间较长、技术人员招聘等情况,无法准确预测产能爬坡具体时长。

财联社记者则注意到,在环保包装订单增多的同时,纸浆价格的持续上涨亦在压缩吉宏股份包装业务的毛利率。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包装业务毛利率下滑2.53个百分点至16.62%。生意社木浆分析师认为,预计短期内木浆市场价格可能仍会处于相对强势的状态。

对此,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称,纸张涨价不会长期压缩毛利率,公司与包装客户签署合同中,针对纸张等原材料约定了相应的价格调整机制,产品销售价格会根据市场上原材料价格的波动情况作相应调整,而2021年一季度包装业务毛利率情况与2020年基本持平。

上述人士进一步分析道,“由于纸张的垄断,今年包装印刷行业原材料的成本上升比较多,但是从年初行业会议上面来讲,实际上不管什么行业,大宗商品的涨价对于企业的影响只是时间段的问题,我们会往下游传导,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会有一些竞争。”

或受包装印刷属于重资产行业等影响,吉宏股份预计不会再投入太多产能到传统的业务,并逐渐将产能投到可降解、全纸的产品上面,未来将推出一种全环保的包装,为过度包装做出示范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包装业务可比同行合兴包装(002228.SZ)在去年年底投3.6亿元于河北扩张产能后,今年年初再投资5.1亿元新建行唐智能环保包装项目。实际上,无论是合兴包装还是同行,都已经将提升产能当作“第一要务”。其中,2020年,裕同科技(002831.SZ)投资不超过15.7亿元在湖南、云南及上海投建三项目,劲嘉股份(002191.SZ)拟设立控股子公司发展彩盒包装产品业务,美盈森(002303.SZ)于习水县及涟水县建设精品包装智能制造项目,东风股份(601515.SH)更是定增收购齐上阵,持续发力医药包装领域。

合兴包装有关负责人则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如果参考国外产业集中度水平,目前国内包装行业的集中度仍很低,因此可以看到同行亦在扩产。不过,由于运输半径的限制,大多只能通过新建产能、合作或收购等方式来提升市占率。

电商业务相继落地

相对于较为传统的包装业务,去年占公司营收近6成的电商业务或更有想象力。目前,吉宏股份已从跨境电商外延至SaaS平台及自建品牌。

早在今年年初,吉宏股份即宣布,旗下合资公司在互联网上独家运营“遵义产区-中国好酱酒”等项目,并全权负责“京御圣宴系列酒”在全国范围内的产品宣传、市场推广及拓展等。同时,公司亦是“京御圣宴系列酒”全国渠道经销商,并已取得茅台醇酒部分区域的代理权。

据了解,吉宏股份在国内渠道早有布局。在线上,通过社交平台如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精准推送单页广告及网红直播形式进行产品销售,同时也将在京东、淘宝等平台电商进行销售;线下方面,公司将自建“遵义产区中国好酱酒”专卖店并开放加盟。

对于自建品牌的的规划,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透露,“经过一年多的市场调研,目前已选品类包括贵州遵义白酒品牌及国内品牌服装。”未来公司将选取部分市场已熟知并认可的logo进行品牌化运营,向产品品牌化、营销精细化方向发展,逐步构建自有品牌的市场核心竞争优势。

“如果仅仅是把一个产品打上logo,那么对于整个品牌的理解是比较浅显的。”上述人士表示,公司整个品牌的方向在于两方面,第一,容易起量的服饰类和多SKU类产品,公司通过以往建立的客户数据、广告数据、供应商数据等,为供应商打造一整套数据传输系统。第二,像SKU较固定的饰品类、3C类、家居百货类的产品,公司则寻找供应商,通过换包装、换Logo、做页面包装的方式进行销售,目前有十几个这样小组织在孵化这些项目。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打造自有品牌需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且培育期漫长,但从国内电商目前趋势来看,自有品牌之路是电商未来发展方向之一。

另一方面,针对投资者颇为关注的SaaS平台,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不是简单对标的Shopify单纯建站,我们更重要的是通过以往做跨境电商业务积累下来的数据,来赋能商家的建站、投放和运营,让他们的业务运转变得更加的精准和高效。”

上述人士表示,公司将多年跨境电商业务经营累积的庞大的精准营销数据(如地区市场需求分析、用户标签及签收数据等)运用于SaaS服务平台,同时借助公司自身产品自动化流程处理能力、广告投放能力及供应链管理整合能力,为客户业务需求提供包括线上线下多个可选业务服务模块,实现按需一键部署。

换句话说,吉宏股份SaaS服务平台的最终指向,是打造东南亚地区及小语种国家的跨境电商生态圈。据淡马锡等机构的预测,2025年东南亚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720亿美元,且未来将以每年23%的速度增长。

而业务接近的光云科技(688365.SH),其累计已有SaaS产品超过100款,其中光云科技旗下快递助手、超级店长、快麦ERP等产品在过往12个月内为上百万商家累计稳定处理近100亿笔订单。

光云科技认为,在电商领域而言,中小微电商商家是电子商务交易B端的主流群体,由于SaaS模式通过将应用程序部署在云服务器避免本地安装与部署,大大减少了产品的前期投入成本,因此SaaS产品对于中小电商商家具有天然的吸引力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