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化 你的快件包装开始“瘦”了

收到快递开箱,无疑是一个让人激动的过程。以前,你是不是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快件包装被数不清的胶带缠了又缠,用剪刀都要划半天;货品不大,包装盒里塞的填充物倒不少……这样的快递,不仅拆得费劲,更是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现在,这些过度包装都属于违规行为了。

自12日起,《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正式开始施行,对快递包装选用、包装操作、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多方面进行明确规定。新规落地,哈埠快递企业的包装开始“瘦身”了吗?今后新规对快递行业邮寄价格将产生什么影响?……昨日,记者对哈市快递行业进行了走访。

快件“瘦身”

纸箱不再多缠胶带

在哈市一家快递网点,市民刘先生正要给亲友邮寄东北特产。“能不能包装得严实一些,用宽胶带多缠几圈。”刘先生怕运送过程中物品破损,让快递员在包装盒上多缠胶带。“先生,你的邮件用这种窄胶带捆绑就行。而且,这个快递属于小件,应该用免胶带纸箱封装。这种纸箱是两层瓦楞纸的材质,相比之前三层或更多层的瓦楞纸箱,称重计费会相对便宜一些。”快递员在一旁向刘先生解释,以后个人寄件时过度包装也将被拒收。

在中通快递征仪路分部,记者发现,快递员收件包装时采用的都是45毫米宽度的“瘦身”胶带。“尽量杜绝过度包装,主要是在封口发现包装有问题时进行加固。”负责人孙大伟说,网点分部和省分拨中心之间运输时,装卸快件均使用可反复利用的麻袋。

记者从顺丰黑龙江省公司了解到,按照行业管理部门要求,顺丰在邮件快件包装中推动“绿色”包装、“瘦身”包装。目前,在黑龙江省使用的胶带全部为45毫米,瘦身胶带使用率为100%;并且每个网点都配置了专业打包机,对于体积比较大的包裹,使用打包机可减少胶带使用量。推行简约包装,对电商类快件除非必要,不进行二次包装。

新规“限塑”

网点“每天回收一半包装盒”

从12日起开始实施的《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中规定,个人自备包装物、不需要寄递企业提供的,其自备包装物应当符合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禁止寄递物品和限制寄递物品的规定。

“对邮件包装进行限制的规定真的挺好。前几天,我收到邮寄的蓝牙耳机,最外面的纸盒包装有鞋盒那么大,周围塞了很多填充物,可里面的耳机盒比手掌还小。”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在河松街顺丰河松街分部仓储间里,整齐叠放的纸壳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分部负责人孙海峰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快递员完成投递后,回收再利用的包装箱。该网点每天派送快件在1000票左右,每送一单时如果外包装纸壳完好,快递员会与用户协商,帮助用户处理包装废物并回收包装盒,“每天能回收一半的包装盒吧。”孙海峰说。

市民李女士办理完邮寄业务后,将自己带来的包装盒扔进了服务台旁边的包装回收箱。“平时经常网购,在家接收快递时,通常将拆剩的纸盒积攒到一定数量后,当作废品卖掉,而快递包装中的泡沫、废纸、填充物等只能当垃圾扔掉。”李女士说,快递企业回收包装箱非常实用,既解决了用户丢弃快递包装的需要,又节能环保。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寄递业务规模稳居世界第一,特别是2020年,是我国快递行业“井喷”的一年。哈市快递企业业务量也在2020年实现快速增长。根据哈尔滨市邮政管理局统计,2020年,哈市快递企业业务量达31827.8万件,同比增长30.2%。增长的势头进入2021年仍在继续,今年1月份的统计数字显示,当月哈市快递业务量达3421.1万件,同比增长90.9%。

大量的邮件快件也带来了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为此,我国在既有的优化、减少、回收快递包装等规定基础上,制定《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办法》明确要求,包装邮件快件应当节约使用资源,避免过度包装,防止污染环境;遵守国家有关禁止、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规定;防止过度包装,不得过多缠绕胶带,尽量减少包装层数、空隙率和填充物。

 过度包装

企业最高罚5000元

记者从哈尔滨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前一段时间已对快递企业包装行为进行规范、指导,12日哈市快递行业全面进入新规宣传贯彻阶段。下一阶段,行业管理部门将对企业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并严格督促企业按照新规落实。

根据《办法》,行业管理部门将对违规企业进行处罚。《办法》中规定,寄递企业使用包装物不符合国家规定,或者使用有毒物质作为填充材料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另外,对邮件快件的包装操作明显超出邮件快件内件物品包装需求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另外,最近一年来,哈尔滨市邮政管理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绿色邮政发展理念,并按照《邮件快件包装基本要求》和《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等相关要求,督导快递企业绿色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市快递企业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94%,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为87%,快递企业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91%,全市设置符合国家标准的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网点数量为194个,完成年度目标。

记者从快递企业了解到,企业也将继续加大绿色环保包装工作力度,如投放包装废弃回收装置、制定绿色环保措施落实考核指标等,尽快做到《办法》中相关要求。

 企业成本提高

寄件费未必会明显增长

记者注意到,包装新规中提出“寄递企业遵守国家有关禁止、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快递企业的成本,特别是一些加盟方式运营的快递网点。

某快递网点承包者告诉记者,可降解塑料包装制品的市场价一般是普通塑料包装制品的1.5倍。在一些快件较多的网点,一天的收件量可能达到500件及更多,“哈市现在《办法》处于宣传贯彻阶段,也是给企业一个消化现有塑料包装制品库存的阶段。”该负责人说,“揽收是网点赚取效益的主要来源之一,新规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寄件成本,承包网点的效益自然受影响。”

不过,随着企业成本的提高,是否会影响终端用户寄递快件费用,业内人士认为寄件费未必会有明显增长。一位业内人士说,近几年随着快递行业快速发展,包括使用可循环利用中转包装,或是各省的分拣中心智能化等科技及物资物料的投入客观上增加了快递企业的运营成本,也最终并未导致终端揽收费用发生提升。并且,对于一些集团化的快递企业来说,包装物料由集团总部统一采购,由各省分公司申请使用,也可以分摊成本。


包装箱上的胶带不再捆了又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