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包装收回全部在加多宝的投资及分红 涉及金额15亿元 专家称或失去上市机会

中粮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中粮包装(00906.HK)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加多宝就清远加多宝草本股权回购一事达成协议,中粮包装通过执行回购协议,将收回前期于清远加多宝草本中作出的全部投资款项及承诺分红。纠缠了两年之久终于“分道扬镳”曾一度提出上市,然其上市之路也遭遇重重阻碍,专家表示,加多宝或将失去上市机会。

签订回购协议解决纠纷

根据回购协议,加多宝(天津)向中粮包装投资回购中粮包装投资于清远加多宝草本中持有的30.58%股权。回购金额为人民币15亿元,按定金2.5亿元、第一期5亿元、第二期7.55亿元于2020年7月31日之前支付给中粮包装投资。

另外,加多宝还需要为承诺分红进行支付,清远加多宝草本承诺分红共计约为2.38亿元,分七期支付,期限至2021年底。

中粮包装表示,将大幅提升公司现金流且优化资产配置,更好地专注于消费品包装主业,显著改善盈利能力并提高股东回报”。

根据协议,中粮包装投资与加多宝集团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协同新品研发,确保供应安全,支持加多宝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各方一致同意,自回购协议签署之日起5年内,按厘定的基准价及经考虑国内铝价不时浮动影响来厘定的最终价格,优先自中粮包装投资及其关联方采购铝制饮料罐,并按照双方约定按期支付饮料罐采购价款。

纠纷三年之久 或失去上市机会

值得主要的是,加多宝与中粮包装的纠纷从三年前就已经开始。

2017年10月,中粮包装和清远加多宝草本植物科技有限公司、加多宝旗下的王老吉公司(加多宝商标持有方)签订的增资协议,中粮包装向清远加多宝注资20亿元,持有30.58%股份;王老吉公司以商标作价30亿,获得清远加多宝45.87%股份,而原百分百控股股东智首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将降为23.55%。;清远加多宝草本原股东智首有限公司占清远加多宝23.55%的股份。

据了解,2018年7月,由于王老吉公司(加多宝商标持有公司)未按增资协议履行其应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作价人民币30亿元加多宝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中粮包装就此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作出仲裁申请。

2019年10月,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出具的《部分仲裁裁决书》,香港王老吉公司(加多宝商标持有公司)申请终止增资协议无效,王老吉公司须根据增资协议完成加多宝商标注入清远加多宝的相关手续,并立即赔偿中粮包装2.3亿元,及支付利息773.48万元。

中粮包装表示,公司在收到上述仲裁裁决后,已和加多宝集团进行有效沟通,将与其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加多宝上市计划。于此同时,加多宝集团也在自己的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中粮包装的加入将对加多宝集团的运营产生积极影响。

今年3月20日,中粮包装还发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1月14日收到仲裁结果后,各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协商沟通,加多宝集团公司向本集团表示希望尽快达成妥善解决方案,并已将一笔为数人民币2.5亿元作为诚意金支付支付予集团,预计方案之磋商及落实将于近期完成。

双方均公开表示,此举将对推动加多宝集团上市产生积极影响。原以为双方已“握手言和”,然而时隔一月却“分道扬镳”。

4月29日晚间,加多宝官方微信发布公告称,加多宝集团回购中粮包装股份,为重组上市开路。

同时,公告指出,2019年加多宝集团实现了大幅度盈利,2020年加多宝经营业绩将在2019年的基础上会有较大增长。现在加多宝敢于投入重金回购中粮包装股份,充分体现了集团管理层对经营持续向好充满信心。

加多宝总裁李春林表示,此次股权回购是在加多宝和中粮包装友好协商,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完成的,是个共赢的方案,会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双方的战略合作;也会增强加多宝上游供罐的保障,提升规模效益。早日实现加多宝成功上市的战略目标。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加多宝与中粮包装的“分手”,基本上可以断定加多宝已经失去了上市的机会。

朱丹蓬表示,加多宝在最困难的时,中粮从政策端给了资源,资金链给了舒缓,原料端、供应端给了加持,中粮帮助加多宝度过了最黑暗的时刻。“加多宝提上市,也是为了提升团队,提升经销商,提升整个供应链信心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