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装盒该不该被回收

昨天上午,一场关于“电子商务的包装问题”的小型讨论吸引人了不少目光,因为它讨论的问题太接地气了:我们每天接收快递的包装盒,该不该被回收。
无论在写字间还是居民小区的垃圾堆放处,我们常常能看到高高堆起的快递包装盒。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每天由快递所产生的包装垃圾,其数量都是无比巨大的。如果不能妥善处理,都会造成巨大的浪费,引发环境问题。
在这场讨论会里,嘉宾们都认为企业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比如美国电商亚马逊,每年大约会使用1650亿的包装盒,虽然只回收了其中的10%,就已经是非常庞大的数字。这些回收的包装盒,如果可以循环再利用,将节省大量的资源。
在印度,一家电商公司已经开始利用自己的电商网络,做快递包装的回收工作。快递小哥将快递送到买家手里,买家当着小哥的面拆开包装,小哥再带着包装回到公司,存入仓库。而后由公司统一回收,处理。
而美国的一家餐饮企业,在接收外卖订单时都会问顾客一句:您需要一次性餐叉吗?仅仅这一句询问,就让这家企业每年减少了100万个一次性餐叉的使用。
当然,更多的电子商务企业没有对快递包装问题采取行动也有一定原因。比如资金,回收需要投入资金,还要有物流设施的支持,这对许多企业来说,还是目前无法解决的问题。同时,担心顾客的消费体验也是一个问题,比如餐饮企业,如果不配一次性餐具的话,有可能会流失客户。
不过,讨论嘉宾们倒觉得用户体验的问题不大。不久之前,研究快递包装的课题组对全球消费者进行过一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00年之后出生的人中,77%的消费者愿意以各种方式参与到环保行动中,哪怕会给自己添些小麻烦。
所以,似乎这个问题早晚会被解决。就算技术与资金不行,但时间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