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字印刷术首次“走进”文博会

  10月26日,第十二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将在滨湖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启幕。活字印刷术如何刻印一首唐诗?清道光年间的金漆木雕十二扇屏风有什么历史故事?昨日下午,5大场馆正在布展中,记者前往“探馆”,提前“打探”今年的文博会将给合肥市民带来哪些精彩。

  历史故事曾上过《寻宝》的道光年间金漆木雕屏风首次来肥

  在主场馆内,中国金丝楠木博物馆格外醒目,这个“微缩版”的博物馆这次带来了26件藏品参展。

  其中,最珍贵的莫过于摆放正中的金漆木雕十二扇屏风。“这件藏品还曾上过央视的《寻宝》栏目,并且在展出后引起了不小轰动。”现场负责布展的工作人员杨乐乐正戴着白手套一扇一扇地小心摆放。她告诉记者,这十二扇屏风堪称中国金丝楠木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也将第一次和合肥市民“亲密接触”。

  这件“镇馆之宝”的来头可不小,细问之下记者了解到,原来,这件藏品始于清道光年间,是当时重金打造的“金字寿屏”。“我们是很多年前从福建收购的这件藏品,可以看到它的做工精美绝伦,比如,每扇屏风都分为5档,其中,顶档为博古图;主板为红底金字,书以寿序文章;首尾两扇主板雕刻了瑞兽图,腰板为人物故事图……”

  除了这件藏品,合肥市民也将在这里看到更多“珍品”,比如,乾隆孝贤纯皇后的陪嫁物——金丝楠木顶箱柜,康熙十二子爱新觉罗允祹黄花梨佛龛,清礼、兵部尚书戴联奎戴氏祠堂的将军柜,民族英雄林则徐亲手题的朱子家训屏风。

  在展馆的另一边,还展出了清代工部尚书、著名的山水画家、抗法民族英雄陈鹤汀所绘的黑漆描金人物故事花鸟图佛龛,此物乃整木透雕,集绘画、雕刻艺术于一身,精美绝伦,估值人民币两亿元。

  技艺再现活字印刷术首次“走进”文博会市民可现场体验刻印唐诗

  印刷术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曾对世界文明进程产生过重大影响,这项古老而神秘的印刷术也首次“走进”文博会。

  “喜今日嘉礼初成,遂缔姻缘,雅歌麟趾、诗咏关雎……”这张刻印在宣纸上的《婚书》昨日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可不是一张普通的纸,因为它的刻印方式采用了活字印刷术。昨天在“探馆”时,正在将反文字模排列进模具的代洪强做着布展前的最后准备,今年文博会,他将向市民“零距离”展示活字印刷术的神奇。

  现场,记者也亲自体验了一把活字印刷术的流程。系上围裙,调好油墨,拿上宣纸和棕擦,将制成单字的阳文反文字模按照所需内容挑选出来,排列在字盘内,涂墨印刷后,一首唐诗就印好了。

  “其实印刷的过程并不复杂,但很多人不了解它是怎么回事。”代洪强告诉记者,这项技艺是自己在青岛学的,今年他选择在合肥开了第一家活字印刷术体验馆。

  “希望更多和我一样大的年轻人能了解这项古老技艺,也算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代洪强说。

  非遗技艺特别设置非遗展区市民可现场“换装”徽州服饰

  宫氏彩绘、吴山铁字、庐州面塑、庐州土陶……提起合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合肥”也许能随口报出一连串。在今年文博会的主场馆,就特别设置了合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

  走进展区,迎面而来的就是庐州土陶,形色各异的土陶不仅是省级非遗项目,这其中还有一段传承人的故事。21年前,因为对陶艺的痴迷,庐州(李氏)土陶烧制技艺传承人李宏亮辞去工作,专心制陶。他做的土陶摆件、茶具受到了海内外人士的赞誉。2017年8月,受中国驻埃及使馆邀请,他还赴开罗进行中埃陶瓷文化交流。

  据该展区负责人介绍,目前,合肥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包括庐剧、巢湖民歌、纸笺加工技艺和洋蛇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8项,此次展出的吴山铁字、庐州大鼓、庐州木雕就属于这类;此外,合肥市还评选出89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我们集中参展,就是想让更多的合肥市民熟悉非遗,让这一项项技艺能得以传承。”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现场还设置了综合体验区。比如,“有温度的庐州记忆”换装拍照体验区内,市民就可以在现场“换装”徽州服饰、民国服饰等,与合肥文化地域特色的地标式背景合影留念。

  现场设有文创售卖区,来逛文博会的市民可以在这里买点三河羽扇、庐州麦秆画、蛋雕、棕编、泥塑、糖画、内画、核雕、剪纸等25个非遗文创衍生品。

  动漫展区电竞、动漫爱好者不能错过5号馆

  逛多了4大展馆的文物古玩、非遗项目,喜欢电竞、动漫的年轻人也有好去处。记者了解到,这届文博会就为喜欢电竞、动漫的观众准备了一场“电竞大赛”。在5号馆内,由合肥中华文化促进会和合肥报业传媒集团联合组织的合肥市第九届动漫欢乐节暨创意剪纸作品展将在这里举行。

  “明天上午,2018CEST中国电子竞技娱乐大赛华中大区赛将进行总决赛,此前全国各地经过多轮参赛选拔的8位选手将现场竞技。”合肥里程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柱楼介绍,从10月26日到28日,5号馆内还将有精彩的cosplay团队表演、动漫宅舞团体赛、腾讯游戏手游对战、电竞女神评选及少儿动漫原创舞台剧展演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