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局召开邮政业绿色包装现场推进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省邮政业绿色包装应用,日前,海南省邮政管理局组织全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邮政、快递企业共70余人召开邮政业绿色包装现场推进会,组织观摩海口市快递绿色包装工作推进情况,并对下一步加快推进全省邮政行业绿色包装工作进行再部署。

  现场推进会组织实地观摩了海口市美苑路邮政营业部、城西顺丰速运营业部快递绿色包装推广应用情况,参观企业的可循环包装箱、零胶纸箱、可循环中转袋使用情况等,并听取了企业关于快递绿色包装应用情况介绍,参观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邮政企业“警医邮”便民服务新模式。随后组织召开了绿色包装座谈会,省邮政分公司、顺丰、韵达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绿色包装工作等情况汇报,海口局对推进绿色包装和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开展及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发言。

  海南局充分肯定了全省邮政业推进绿色包装阶段性工作成果,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要积极参与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海南)建设,加快推进行业绿色包装应用,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海南自贸区(港)和美好新海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二是要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推进行业绿色包装应用。要转变发展理念,提升行业供给质效,拓宽绿色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探索建立多方协同回收利用体系。三是要坚持先行先试,打造绿色包装先行试验区。要加强政策制度供给,推动生产方式转型升级,扩大绿色包装应用范围,加强绿色邮政文化建设,强化行业监管,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绿色发展主体责任,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海南局积极推进绿色邮政建设,加快推进行业绿色包装应用工作。一是加强制度供给。完成了海南绿色邮政发展课题研究,向省人大提交了快递业绿色生产消费建议,印发了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推进绿色包装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二是积极动员参与。先后在海口、三亚、琼海、儋州、五指山、省内高校等举办了快递业绿色包装应用启动仪式,主要品牌企业展示了环保寄递包装材料,青年志愿者向全社会发出了倡议。三是推动绿色生产。推动主要品牌企业试用可循环包装箱、零胶纸箱、可循环芯片中转袋等,探索在省内高等院校、三沙永兴岛开展“快递+回收”试点,引导韵达等企业应用190余辆新能源汽车用于城市配送,探索推动绿色邮政监管信息系统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