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张印刷品墨层耐磨性能测试方法

 关键词:耐磨性能、印刷品、墨层、磨擦试验机、纸张、纸箱、标签
1、意义
纸张印刷品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如包装产品用的纸箱、纸盒,各种类型的报刊、书籍、标签、日历、名片等等,这些产品印刷的质量除了与印刷工艺、油墨质量、印刷环境等因素有关之外,与纸张的平滑度、吸墨性、弹性、表面强度、含水量等因素亦息息相关,这些因素若控制不当,则会影响纸张的印刷质量。耐磨性是表征纸张印刷品印刷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若墨层的耐磨性较差,在纸张印刷品的运输、存储、使用过程中,则易出现墨层模糊、印刷部位被磨花,甚至出现脱落的现象,既影响产品外观,降低产品档次,同时阻碍了印刷字迹或图案所表达信息的传达,可能会对消费者产生误导,故而纸张印刷品墨层耐磨性不容忽视。

纸张印刷品墨层耐磨性能测试方法
图1 常见的纸张印刷品
2、试验样品
本次试验以某产品包装用纸盒为检测样品。
3、试验依据
本次测试过程依据的是GB/T 7706-2008《凸版装潢印刷品》。
4、试验设备
本次测试采用的是由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MCJ-01A磨擦试验机对样品进行耐磨性测试。

纸张印刷品墨层耐磨性能测试方法
图2 MCJ-01A磨擦试验机
4.1 试验原理
磨擦试验机是模拟试样在实际的运输、使用过程中可能受到的磨擦作用而研发,在磨擦纸及试样上放置一定规格的荷重块,使两者之间产生一定的摩擦力,通过设置磨擦速度及磨擦次数,对试样进行规定要求的磨擦,用肉眼或反射密度计对比磨擦前后的墨层磨损或彩色密度情况,得到试样的耐磨性能。
4.2 设备参数
磨擦压力为20±0.2N,摩擦速度为43次/min,磨擦面积为155mm×50mm,磨擦次数可在0~999次范围内进行设置。
4.3 适用范围
(1)该设备适用于纸质印刷品印刷墨层耐磨性的测试,有效分析印刷品的抗擦性差、墨层脱落等问题,还可用于PS版感光层耐磨性的测试,有效分析PS版耐印力低等问题。
(2)该设备符合国家标准GB7706的要求。
5、试验过程
5.1 从待测试样表面裁取230mm×50mm的样品一片,并将样品固定在设备的磨擦台上。
5.2 用反射密度计测试样品表面墨层的彩色密度。
5.3 将磨擦纸固定在荷重块上,置于样品上方。
5.4 设置磨擦次数,开始试验。荷重块带动磨擦纸在样品表面按照设定的磨擦次数往返磨擦。
5.5 磨擦结束后,再次用反射密度计测试样品表面墨层的彩色密度,计算样品的耐磨性。
6、试验结果
本次试验所测试纸盒试样的墨层耐磨性为96%,耐磨性较好。
7、结论
良好的墨层耐磨性是确保纸质印刷品在流通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外观、墨层不脱落或磨花的重要条件之一,是反映印刷质量的重要参考。从本文的试验过程可以看出该性能的测试较简单,试验设备易于操作,试验用时较短,可以快速而准确的验证印刷墨层的耐磨性能。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包装检测设备生产、研发与检测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之后始终致力于为各行业提供高端精准的检测设备及贴心高效的检测服务,目前可提供的设备及检测服务包括了包装的阻隔性能、物理机械性能及卫生性能等全方位性能,涉及的领域含盖了塑料产品及包材生产行业、食品行业、医药行业、日化行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及高校等多个行业,了解相关的检测设备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