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底前 太原市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公布的《山西省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若干措施》提出,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减少电商快件二次包装。在我市,市发改委、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加强快递包装治理,确定到2025年底前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

我省在商品生产、销售、交付等环节治理商品过度包装。随着网购市场的日益庞大,消费者丢掉包装的同时快递垃圾也大量产生。在治理商品过度包装过程中,我省将实现线上线下要求一致。快递包装减量化方面,寄递企业合理确定快递包装,加大低克重、高强度的纸箱和免胶纸箱推广力度,减少塑料填充物的使用,在同城生鲜配送中推广应用可循环配送箱、可复用冷藏式快递箱等。同时,减少快件二次包装,电商企业应用满足快递物流配送需求的商品包装,快递企业提供收寄、包装一体化服务,逐步实现一次包装即可满足寄递需要。

记者了解到,市发改委、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已制定《太原市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方案》,加强快递包装治理,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到2025年底前,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2万个,包装减量和绿色循环的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取得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