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瓯海纸包装产业构建“产业互联网+云工厂”新生态

纸包装企业订单不足,全国5000多条瓦楞纸板生产线,平均每条生产线设备利用率仅50%,远低于发达国家的90%;物流成本高,企业自身车队旺季不够用、淡季闲置要维护,返程空载率更是高达50%;利润空间窄,平均账期45天至90天,时常遭遇上游原材料垄断和下游采购压价的“双重挤压”,困难重重……过去,国内不少纸包装企业面临着这样的烦恼。与此同时,政府部门也在焦虑,企业升级与数字化技术耦合程度低、公共服务平台供给不足,难以带动经济进一步发展。

为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直击纸包装企业“高成本”、产业“低小散”等痛点,温州市瓯海区积极引导某纸包装链主型企业深度参与数字化改革,创新打造纸包装行业产业大脑,构建了“产业互联网+云工厂”新生态。目前,平台已累计注册企业超3.6万家,2021年交易额达35亿元。

“一屏掌控”生产流程 20人坐班如今一人“搞定”

传统纸包装产业数字化运用程度低,大多数中小企业依靠人工进行经营管理。以生产排单环节为例,客户需求五花八门,对纸板楞型、纸箱规格要求各不相同。每天需要20余名工人花费5个小时进行纸板分类,存在巨大的成本与效率“黑洞”。“纸板排单费时间、耗精力,也容易出错。现在智能排单,智能筛选订单匹配生产线,生成最优排产方案。”该纸包装负责人表示,在该企业旗下一纸板厂,借助智慧系统,如今1位排单员1小时就能排完所有订单,提交流水线。

在纸板车间,流水线配套设置了数十台电脑和40多个手持设备,轻触屏幕,纸板生产有序运转;进入装载运货,平板扫一扫,界面上纸箱厂客户信息、发货地址、纸板物流实时位置等一应俱全……通过在原生产设备上加装IOT装置等改造,各类信息在企业采购、生产、仓储、销售等各环节迅速“跑起来”,设备和生产状态数据实时同步并导入电脑端、手机端,实现“掌上工厂”一屏感知。通过数字赋能,入驻该平台的一家温州纸板厂市场占有率提升4倍,产能利用率从37.5%提升至90%以上。

“一网联接”供需两端 集聚上下游企业近3.6万家

纸包装行业在国内是万亿级规模的大产业,但整体发展水平落后,极度分散,呈现“满天星星,没有月亮”。该纸包装企业在探索中认识到,纸板厂和纸箱厂作为上下游产业,纸板厂的核心痛点是降本、提效、增值,纸箱厂的核心痛点则是质量、交期和价格,这两者天然就紧密结合,互相关联。打通产业链痛点堵点,纸包装产业链一站式交易场景应运而生。该场景归集业务运营、快速下单、订单追踪、自主对账、智能开票、应收账款六大核心功能,为纸包装企业销售、采购、生产、仓储、物流、管理等各环节提供全流程的数字化、智能化服务。目前,平台集聚了上下游企业近3.6万家,服务山东青岛、山东德州、河北、河南等省市。

由于行业产品种类冗杂,订单高度离散化,企业月均产品种类200种,有的甚至高达700种,导致产能严重过剩。该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挖掘,将产业链上原有的200多种纸板产品整合为17种标准化产品,为纸板厂实现单品聚量效应,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原料采购成本。纸箱厂在交易场景订购纸板后,订单被自动分配至就近最优纸板厂进行生产,纸箱厂实时知晓纸板发货进度,按规程按下“开工键”,打破原先串联制造流程。该场景一方面为纸板厂解决订单问题、精准预测产能,另一方面纸箱厂得以在规定时间内收到货物,避免客户流失。

“一键整合”物流资源 智能调度“回程车”“顺风车”

受生产线运转快、产品体积大等因素影响,传统纸包装企业往往建立自己专属车队进行物流周转。实际运行中,旺季运力不足、机动性差,淡季闲置、养护成本高,返程空载、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等顽疾不可避免。通过全面整合社会运力,瓯海区纸包装行业产业大脑建立SAAS物流场景“一路好运”,贯通了纸板厂、纸箱厂、货运司机三方信息链,开发“智能配货”“智能调度”等两大核心功能。

“智能配货”通过排产系统、仓库管理系统和物流系统之间的无缝对接,大幅提升配货效率和仓库周转率,高效降低企业库存成本。“智能调度”则通过算法分析车辆情况、货物数量、路线等,整合不同企业间的物流需求,自动规划最佳行车路线,并以“回程车”“顺风车”的形式完成零单货物的配送,实现仓储的快速周转,有效提升物流效率,每年降低行业物流成本500万元以上。

“包”出大数据、“装”出大市场。下一步,瓯海区将坚持“企业好用、产业管用”,聚焦“产业大脑”迭代,在构建原纸价格指数、编制制造业包装用量指数等方面探索研究,精准分析企业、行业、区域运行情况,与采购经理人指数、工业用电量指数形成互补,实现企业服务更精准、政府决策更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