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铜山大许镇扎实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部署要求,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大许镇开展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大许镇农技中心严格按照“定点回收-分类整理-专库存储-集中转运”的工作流程规范操作,一是成立镇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1个、村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23个,负责辖区内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二是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有偿回收制度,农业生产者将清洗干净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按照塑料包装物、玻璃包装物进行分类后交回到指定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由回收点进行统一处置,探索农药生产企业、农药经营者、农药使用者共同参与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运行模式。截至目前,该镇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共133874件,废旧农膜3000KG,有效防范了农药包装面源污染。三是宣传引导广大农药经营者、农药使用者和从事病虫害防控的专业组织,积极参与农药减量增效行动,降低农药使用量,积极参与农药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将农药废弃物回收工作列入工作日程,形成长效机制,常抓不懈。

经过不懈的努力,大许镇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对随意丢弃农药包装废弃物危害性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农业生态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