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包装帝国背后家族,创建了英国最大单一家办

家族办公室(以下简称为“家办”)在海外经过上百年的发展,已成为很多超高净值人群的选择,形成了成熟的业态。随着国内超高净值人群的不断增长,财富传承需求进一步显现,家办行业规模开始持续扩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介绍一系列海外的优秀家族办公室,希望对国内家办从业者有所启发。

相信很多人都喝过利乐包装的饮料、牛奶,但鲜少人知道,普通的利乐包也能诞生世界顶级富豪。利乐包装的发明人是瑞典人鲁本·劳辛(Ruben Rausing),他凭借利乐包开创的商业帝国,为家族带来了巨额财富。他的两个儿子盖德·劳辛(Gad Rausing)和汉斯劳·辛(Hans Rausing)继承公司之后,小儿子汉斯把自己的股份卖给了哥哥盖德,并成立了自己的包装公司。

1996年,汉斯在英国成立了他的家族办公室阿尔塔咨询有限公司(Alta Advisers Limited),负责管理他和他三个孩子的财富。如今,阿尔塔已成为英国最大的单一家族办公室。

1 包装帝国

1895年,鲁本·劳辛出生在瑞典赫尔辛堡港附近的劳斯(Raus)。高中后,他进入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学习,毕业后又远赴美国纽约,在哥伦比亚大学继续深造。

在纽约读书期间,美国正大规模地进行工业化,工业化随之而来的城市化发展,也推动了零售业渠道的拓展。

也正是在这期间,鲁本·劳辛第一次接触到“自助”商店,他当时就判断,这种模式会很快在欧洲普及,随之而来的是对预包装商品需求的加大。

 

*Erik Wallenberg(1915~1999享年84岁),于1944年发明了「三角形四面体形状塑料涂层纸盒」的饮品包装技术。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称利乐包装系统,为瑞典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发明之一。

于是,在学成返回瑞典后,他和朋友艾瑞克·阿克伦德(Eric Akerlund)一起成立了瑞典斯堪的纳维亚第一家包装公司Åkerlund & Rausing。公司的资金主要来自Erik Akerlund,而鲁本主要提供创意、负责公司的管理。

一开始,公司入不敷出,几年后,艾瑞克决定退出,1933年,鲁本就全权拥有公司。当时,牛奶是欧洲人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但当时用的是玻璃包装,既不便于携带,也不卫生,鲁本就开始考虑设计一种新的包装。

1944年,Åkerlund & Rausing公司发明了一种划时代的新型包装利乐包,鲁本注册了专利,并在1951年成立了一家专门生产利乐包的公司——利乐公司(Tetra Pak)。

1952年,利乐公司的第一台机器交付给隆德乳业协会(Lundaortens Mejeriförening)。同年11月,市面上开始售卖一种四面体包装的奶。

仅用了4年时间,利乐包就抢占了北欧大部分乳品包装市场。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鲁本的两个儿子盖德和汉斯,也加入到公司的运营中,成为父亲的得力助手。

正所谓“上阵父子兵”,在父子三人的共同努力下,利乐包的产品线不断丰富,市场也从欧洲拓展到北美、亚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推动全球乳品包装从玻璃瓶到利乐包的升级。父子三人也趁势将业务向乳品行业的更多环节延伸,帮助乳企进行消毒杀菌等相关工艺的革新。

 

*利乐包装

到1990年代,利乐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纸质包装公司,产品和业务遍布全球109个国家,每年生产600亿个纸包装,年销售额50亿美元。

这时,鲁本已经逝世,而拥有自然科学、经济学等7个博士学位的小儿子汉斯在公司负责技术研发,他通过研究鸡蛋壳研发出另外一种新型包装材料——一种天然碳酸钙含量达到40%、可自然降解、不会产生废水和废渣等污染物的材料,可通过降解回归自然。

于是,像半个世纪前的父亲一样,古稀之年的汉斯决定进行一次商业大冒险。在此之前,他与哥哥盖德进行了一次长谈,最终做出一个重要决定:汉斯将手中利乐公司的股份卖给盖德,他自己成立一家新的公司爱克林,生产全新的包装材料,兄弟两人分别主攻不同的市场:利乐包主攻常温乳制品和果汁,汉斯的爱克林主攻低温乳制品市场。

1995年,汉斯以44亿美元的价格卖掉了利乐公司50%的股份。第二年,即1996年,他在英国成立了自己的家族办公室阿尔塔咨询有限公司,来管理自己和三个孩子的财富。

2 吸纳顶级投资人士

1980年代,为了避税,劳辛家族搬到了英国。因此,阿尔塔咨询有限公司的总部便设立在英国伦敦。它服务于汉斯家族,在汉斯去世之前,直接管理着他的资产,同时也间接管理着他三个孩子Lisbet、Sigrid和hans Kristian的资产,为他们提供公开股票、举债经营收购、风险投资、房地产、对冲基金以及自然资源投资等服务。阿尔塔咨询有限公司有一套基础投资方法,并聘请外部经理来管理每一种资产种类。

 

由于阿尔塔咨询有限公司极为低调,既没有官方网站也没有多外宣传,只能从有限的人事变动中,一窥这家英国最大的单一家族办公室的运作。

公开资料显示,阿尔塔咨询位于伦敦骑士桥的办公室,大约有30名员工。根据多家媒体报道,劳辛家族的两个分支资产合并起来,达到500亿美元。不过,阿尔塔咨询并非劳辛家族唯一的投资工具,家族成员名下还有各自的信托基金和家族投资办公室,Lisbet的公司/慈善基金称作Arcadia,现在总部位于伦敦。Sigrid Rausing基金是人权领域著名的基金,Julia&hans Rausing信托掌管着hans Christian和他的妻子Julia的慈善活动。

从阿尔塔的管理团队来看,劳辛家族成员并不参与公司的日常管理,它几乎聚集了投资领域的顶级专业人士,包括:经济学家Rick Levin、耶鲁大学的前校长,他曾担任阿尔塔高级咨询师;阿尔塔投资委员会成员Dwight Poler,加入阿尔塔之前曾是贝恩资本的总经理;2019年加盟剑桥、负责剑桥大学捐赠基金的Tilly Franklin,曾担任阿尔塔投资总监以及私募股权主管;管理着斯坦福大学的斯坦福管理公司的Roert F.Wallace,2005年到2015年期间,担任阿尔塔的首席执行官和首席投资官,主要管理阿尔塔全球多资产类别项目。

阿尔塔的投资偏好,从最近透露的交易来看,主要聚焦在两个领域,目前最大的投资是消费者非必需品,包括Vanguard Short-term Treasury E和Vanguard Index Fds,这两项总投资达到9920万美元。

截止2021年10月12日,阿尔塔持投资组合中比例最高的,是1,044,939股Vanguard Short-term Treasury E,价值超过6420万美元,占到其投资组合的47.79%;第二大是88711股Vanguard Index Fds,价值3500万美元,占30.27%;第三是 Mfc Vanguard Intl Equity Index Fds,价值2400万美元,占21.61%;排在第四位的,是公司最近买入的跨境电商平台Coupang。在该公司的投资,占到阿尔塔整体投资组合中的0.21%;第五家公司是芯片公司慧荣科技(silicon Motion Technology Corp),占到其投资组合的0.11%。

公司投资组合中持有的大部分为大盘股,市值规模在100亿以上的股票占到17%,小盘股仅占到0.1%,投资组合中公司的平均市值在493亿美元。

目前,劳辛家族已经传承至第三代,第二代的汉斯和盖徳已相继去世。第三代中,汉斯的儿子汉斯·克里斯蒂安和他的妻子茱莉亚曾爆出吸毒传闻而让家族蒙羞。

而阿尔塔,和劳辛家族的其他信托基金、慈善基金,则将持续承担起守护者劳辛家族的重任,让这个建立在包装材料之上的富豪家族,能够传承得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