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两茶叶,包装竟达2斤?罚!

礼盒装的5两茶叶,包装竟然重达2斤!
近日,江苏常州一家超市因销售过度包装茶叶礼盒,被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
前不久,监管人员在市场巡查时发现,一家超市销售的一款茶叶,包装豪华,锦盒体积巨大,里面的茶筒却小得可怜,吸引了市场监管人员的关注。“按照碧螺春茶叶市场价格,我们判断这个价格高于平均价格,就进行检查,发现里面就放了半斤茶叶,包装很漂亮,半斤茶叶正常100元左右,它的销售价格却在280元,明显高于市场价格。”常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戚墅堰分局副局长司昇栋说。经过称重发现,5两的茶叶,包装竟高达2斤,监管人员随即将这款茶叶送往常州检标院检测。从2010年4月1日起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规定:包装层数3层以下、包装空隙率不得大于60%、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60%。经检测,送检茶叶包装空隙率过大,明显不符合上述标准。“经营者为了抬高商品销售价格,包装做得很精美,东西还是原来的东西,价格却成倍往上翻一番,消费者明显有额外损失。 对于这种行为,按照国家标准,对他进行商品货值金额20%的罚款。”司昇栋说。监管人员表示,近年来,通过加大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力度,目前市场上已基本看不到过度包装的月饼礼盒,但保健品、食品、化妆品仍是过度包装的"重灾区"。
“提醒广大经营者,国家提倡绿色环保,进货的时候,尽量不要采购过度包装的商品。也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这种精美包装商品,一定保持理性消费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