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巨久金属包装“硬核”逆袭三步走

装上酒精,就是消毒剂;装上清洁剂,就是厨房清洁气雾剂;装上药水,就是杀虫剂……

  望着眼前这些瓶瓶罐罐,金华市巨久金属包装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明陷入思考,疫情之下,他的罐子里到底该装什么?

  金华市巨久金属包装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气雾剂产品制造公司。疫情发生后,外贸形势严峻,该公司积极调整策略,完善全产业链,上马海外仓项目,不仅成功化解了风险,还实现逆势增长。

  出口转内销“两条腿”走路

  哐当、哐当、哐当……走进金华市巨久金属包装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就可以看到6条全自动化流水线正在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在灌装车间,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操作着各项工序,车间内摆满了准备出口的气雾剂半成品。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专业生产气雾剂企业,去年,该公司气雾剂销量上亿万罐,产值超过5000万元,50多种各种用途、型号的气雾剂远销南美、非洲、东南亚等地区,并和国内外多个知名厂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

  “目前,我们手头订单很充裕,海外订单虽然有小幅影响,但通过内销完全化解了,整体销量实现逆势增长。”金华市巨久金属包装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麒说,在疫情暴发之前,公司便优化了客户结构、产品结构和市场布局。

  受全球疫情影响,国际形势和市场难以预测。因此,该公司布局“两条腿”走路战略,外销上利用“云端”继续紧跟订单;内需拓展上,利用在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国内主流电商平台设置旗舰店,线上线下“两轮驱动”发力。

  “目前正在策划‘直播带货’等销售新途径,利用当下流行的传播方式在‘云端’吆喝,抢滩更多国内市场份额。”丁麒说,环境压力反而能够检验企业自身实力,在逆境中寻求突破,也是对公司应急组织能力的一次极大考验,这能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积蓄更大力量。

  完善全产业链提升制造能力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国内外贸企业深受影响。“现在外贸企业的日子普遍不好过,但越在关键时期,越要冷静分析。”吴明说,只要对症下药,困境自然会迎刃而解。

  在吴明看来,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海外需求端萎缩;二是供应链受限;三是国际通道受阻,货物、人员流动受限。如果海外需求端萎缩,还可以通过内销来化解,如果供应链受限,短时间并不能解决。

  “特殊时期,接得到订单,造得出产品,运得到目的地,这种战斗力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吴明说,许多外贸公司订单萎缩,是因为受限于上下游供应链,造不出产品,导致订单流失。

 

  而金华市巨久金属包装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逆袭的核心因素便是完善的全产业链体系。自成立以来,该公司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已形成金属印刷、顶底盖冲压、制罐、灌装一条龙,全产业链、全套综合包装服务体系。目前,该公司拥有专业的气雾剂全自动生产线6条,并配套有10条全自动剪切、冲压、注胶制盖生产线,四色印刷机生产线2条,具备强大的生产能力。

  “拥有全套产业链,就不用担心供应链断裂,也就更有底气去承接订单,去创新产品。”吴明说,举个例子,疫情暴发使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需求大增,公司依托完善产业链,立即转产消毒剂,并通过网络销售平台迅速推向市场,取得了良好反响。

  建海外仓打通销售“最后一公里”

  疫情之下,国际物流通道受阻,成为卡在外贸企业喉咙里的一根刺,如何拔掉这根刺,成为不少企业主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我们的做法就是建设海外仓,打通境外销售‘最后一公里’。”丁麒说。

  去年底,巨久在布局国内线上市场的同时,也在积极进军跨境电商市场,并在亚马逊、wish、速卖通等平台上开设了店面。在现实操作中,丁麒发现,走国内物流不仅快递时间长,而且运费贵,一旦客户要退货,手续也很麻烦。

  近些年,在跨境电商的推动下,海外仓建设风起云涌,而随着疫情的发展,海外仓实现本地销售、本地配送的跨国物流的低风险低成本优势就显现出来,因此建设海外仓便被丁麒提上日程。

 

  “海外仓可以解决很多传统跨境物流无法解决的痛点,如时效、成本、清关,以及本土化问题。”吴明说,尤其是在当下,疫情蔓延产生的延误、禁运等不利因素,海外仓一律可以规避。

  此外,公共海外仓服务因为快递方式的多样化,商家在产品种类、体积和重量上有更多的选择空间,这给更多有远见的商家提供了寻找蓝海产品的机会。“随着个人消费需求升级和健康环保理念增强,气雾剂在个人护理、家庭护理的市场将迎来爆炸性增长,抓住消费升级和产品迭代的机遇,气雾剂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吴明说,这也是推动他上马海外仓项目的动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