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孙鹏:“外培计划”新增包装工程专业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 北京印刷学院是一所以新闻出版、印刷包装和设计艺术为特色的高校,学校隶属于北京市,是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近日,该校招办主任孙鹏做客新华访谈《2018高考情报局》,据他介绍,2018年北京印刷学院招生政策及录取规则保持稳定,与往年相比,没有变动。

 

  部分专业限制色盲或色弱考生报考

  部分专业对单科成绩有要求

  关于学校的录取规则,孙鹏表示主要有三点:一是,对于进档范围内考生,采用“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原则,专业间无级差。专业服从调剂、体检符合要求一般进档不退;二是,根据专业要求,与新闻出版类、印刷包装类、设计艺术类相关的专业,色盲或色弱考生不能报考;三是,部分专业对单科成绩有要求。传播学(国际出版)专业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10分(150分制)。“双培计划”、“外培计划”的相关专业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要求录取。非艺术类“外培专业”只招英语考生且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5分。

  采访现场,孙鹏重点介绍了学校在京的招生计划和录取情况。2018年北京印刷学院在京招收本科生是643人,其中“双培计划”有80人,“外培计划”有12人。本科一批有31人,本科二批有430余人。孙鹏提醒,学校的数字媒体艺术、绘画、动画和摄影这几个专业在京单独安排了招生计划,学校艺术类专业在京招生总计划是109人。艺术类专业2017年录取的综合分是186左右,2016年录取的综合分是164分,“考生和家长可以参考学校最近几年录取的情况来选择艺术类专业”。

  此外,学校在京本科一批的专业—编辑出版学专业在京的录取分约高出一本线5-10分。本科二批的招生专业,一般是比一本线低30分左右。

  关于学校京外的招生计划,考生和家长可关注北京印刷学院的网站或者是关注省级招办具体发布的招生计划安排情况。

  推进教学改革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设立“创新特色班”

  “现在的大学生,独立意识更强,个性更为突出,信心十足,知识面、信息量更为广泛。这些新的大学生群体特征,均对教育内容、教学方式、管理模式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孙鹏介绍说,近几年学校通过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建设等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构建了分层教学、分流培养、分类成才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通过这种模式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同时,学校在一些特色专业中设立了“创新特色班”,比如开设印刷工程(毕昇班)、机械工程(卓越班)、编辑出版学(韬奋班)等。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加大实践教学的课程比例,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同时,学校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促进学校发展。2017年底,学校教职工共801人,其中专任教师538人,硕博比例达到89.78%,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到50.93%。学校形成了以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中国出版政府奖、毕昇印刷杰出成就奖获得者为核心的行业领军人才团队,以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人才强教计划高层次人才为核心的教学科研团队。目前学校已建成了学历、年龄、职称结构不断优化的人才队伍。2013年学校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截至2017年11月,共计招收44位博士后,其中,7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6位获得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资助;1位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7位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其中一等资助2人;二等资助5人),24位获得北京市博士后科研活动项目资助,4位获得北京市教委面上资助科研项目。

 

  “外培计划”新增专业:包装工程

  构建“奖勤助贷补减免”资助政策体系

  学校目前有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分别是印刷工程和编辑出版学,2个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分别是视觉传达设计和包装工程。

  需要注意的是,在“外培计划”当中新增包装工程专业,对接的学校是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采用“1+2+1”的培养模式,即第一年、第四年在国内,二、三年在国外,该计划只在京招生。

  近几年来,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面向贫困地区、农村地区的招生数量也在继续保持或扩大。孙鹏表示,“让每一位学生有尊严的学习和生活”是学校一直坚持的助学理念,学校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保证“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学校通过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广泛开拓助学渠道,逐年增加助学经费投入,构建了“奖勤助贷补减免”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证了“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学校奖学金金额等级为1000元至5000元/人次。另外还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卓越奖学金、优秀毕业生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企业奖学金等奖学金项目。“全校1/3的学生可以获得北京市国家助学金。”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有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并协助办理国家助学贷款。

  出国留学合作项目丰富多彩

  学校坚持开门办学,大力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日本、瑞典等14个国家的50余所著名大学、科研机构建立了校际合作与交流关系。开展了本科、研究生以及本科与研究生联合培养双学位的项目、互免学费的交换项目、短期交流研修项目以及暑期交流学习团等多个出国留学项目,为在校学生提供更好的国际教育发展平台。

  学校设立了“中美联合培养国际班(艺术类)”、“中美联合培养国际班(新媒体类)”两个联合培养项目。国际班主要模式是第一学年学生在本校学习,部分课程由美方合作大学教师承担教学任务。第二学年学生赴美进行第二、三学年的学习,第四学年返回本校学习。学生所选美方专业须和本人在学校专业相同或相近,学生可在四年内同时获得中美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

  毕业生就业率稳居97%以上

  “北京印刷学院最近几年的就业率都在97%以上。”毕业生毕业后的去向主要有三种:一是出国。目前大概有10%左右的学生选择毕业后出国留学深造,包括“2+3”、“3+2”或者一些中美班的项目等;二是升学。目前每年有10%-15%的毕业生能够考取研究生;三是就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主要包括新闻出版、印刷包装行业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等,例如出版社、杂志社、网络媒体还有比较传统的印刷、印钞造币企业等。  

  马上就要高考了,采访结束前,孙鹏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报志愿时注意平衡大学与专业的选择。另外,对每一个院校志愿都要根据自身情况,认真审视、慎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