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包装控制权争夺战正式上演

围绕中粮包装(00906.HK)控制权的争夺战正式上演,意向收购方之一奥瑞金(002701.SZ)公布了交易的最新进展。

2月22日,奥瑞金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向全资子公司北京市华瑞凤泉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华瑞凤泉)增资30.9亿元的议案。奥瑞金将通过两家全资子公司,与第三方厦门瑞彬消费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共同实施此次增资。

此次增资是为了华瑞凤泉更有资本收购中粮包装。

奥瑞金此前已明确,针对中粮包装的要约收购将由华瑞凤泉的下属公司实施。要约收购是指收购人直接向上市公司股东发出购买其所持股票的一种收购方式。

去年12月12日,奥瑞金正式披露要约收购中粮包装全部股份的意向。奥瑞金本月初称,要约收购中粮包装的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方案仍在进一步研究过程中,其还在与金融机构进一步沟通本次交易的融资安排。

以营收规模计算,奥瑞金和中粮包装排名国内金属包装行业前两位。奥瑞金2022年营收140亿元,净利润5.6亿元;中粮包装同期营收102亿元,净利润4.8亿元。

金属包装主要包括两片罐和三片罐两类,前者可作为啤酒、碳酸饮料等产品的外包装,后者则用于生产奶粉罐、气雾罐等。

在此次中粮包装的收购战中,奥瑞金扮演的实际上是截胡者的角色,其竞争对手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下称中国宝武)。

中粮包装早在去年6月披露,第一大股东中粮集团计划出让其所持的部分股权,并就此与一名第三方买家进行初步洽谈。中粮包装在两个月后揭晓该买家为中国宝武。

中粮包装的直接第一大股东为央企中粮集团下属的中国食品(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食品),目前持股比例为29.7%。

中国宝武旗下也拥有经营金属包装业务的上市公司宝钢包装(601968.SH)。以营收规模计算,其落后于奥瑞金和中粮包装,排名国内行业第三。2022年,宝钢包装营收85.4亿元,净利润2.6亿元。

中粮包装去年12月6月正式披露,中国宝武已联合国新投资,对其发起全面要约收购,两家公司均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

此次收购由中国宝武与国新投资联合设立的长平实业下属公司实施,其将以每股6.87港元的价格,收购中粮包装已发行的11.13亿股全部股份,收购总价最高将达到76.49亿港元(约合70亿元人民币)。中国宝武及国新投资分别持有长平实业61.54%及38.46%股权。

要约收购价较中粮包装当时的股价高出6%。但截至2月22日收盘,中粮包装股价已高于要约收购价,达到6.9港元。

如果中国宝武与国新投资入主中粮包装,奥瑞金行业一哥的地位势必将受到挑战。

在中国宝武提出上述收购方案一周后,奥瑞金就发起反击,意图截胡此次交易。

奥瑞金的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周云杰,此前已与中粮包装建立合作关系。

奥瑞金于2015年入股中粮包装,目前合计持有公司24.4%的股份。双方还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技术、产能、营销、供应链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天风证券曾分析称,如果奥瑞金完成对中粮包装的收购,其两片罐市占率或超过40%,行业格局及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优化。

2月20日,中国宝武宣布,国务院国资委已批复同意此次要约收购,也同步批准了中国食品转让中粮包装29.7%股权的交易。

2月22日,界面新闻就上述进展是否会影响奥瑞金的收购计划致电公司证券部,未获得其直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