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进出口数据高于预期,这种强劲势头是否可持续?

4月18日,国新办举行一季度经济数据例行发布会。一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98877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56484亿元,增长8.4%。一季度进出口数据高于预期,这种强劲势头是否可持续?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的进出口保持了持续增长,这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外部不确定性较大的条件下,实现这样的增长是非常不容易的。

从下阶段来看,我国的进出口增长还是面临一定压力,主要表现在世界经济增长比较乏力。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2023年全球增长预计2.8%,比去年的增速明显回落。根据WTO的最新预测,全年的贸易量增长大概是1.7%,也比去年回落。所以,外需的增长对出口拉动的压力是在加大的。其次,外部的不确定性还比较大,今年以来美欧的通胀水平还比较高,货币政策持续收紧,近期美欧一些银行的流动性危机有所暴露,加剧了经济运行的不稳定性,同时地缘政治风险犹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抬头,加剧全球经贸增长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

他表示,尽管面临这些压力和挑战,但是我国外贸韧性强、活力足的特点明显,那么在各项稳外贸的政策作用下,全年有望实现促稳提质的目标。首先,我国的产业体系比较完整,市场供给的能力比较强、能够适应外需的这种市场的变化。其次,我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拓展外贸的空间。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增长16.8%,对于RCEP其他成员国的进出口增长7.3%,其中出口增长20.2%。

最后,我国外贸新动能的成长,对于支撑外贸增长的作用在逐步显现。“近期海关总署发布会上也提到,一季度我国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66.9%,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增长也比较快。综合来看,下阶段稳外贸政策会持续显效,有利于实现外贸全年促稳提质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