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烟草市场,一个闷声发财行业出现?卖包装卖出3亿,有多赚钱

有关中国烟草的生意经,相信大家早就已经听说了,一提到“国内最赚钱企业”,那么肯定会有中国烟草的身影。毕竟,我国有3亿多烟民,是全球烟民最多的国家,而我国烟民群体庞大,烟草行业能如此赚钱也就不稀奇了。

每每提到中国烟草的时候,我们往往想到的都是“交税过万亿”的成绩,可想而知,我国烟民们撑起了多么庞大的市场。话说,中国烟草很赚钱,现在有另外一个行业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这一行业也是相当“豪气”,背靠着中国烟草赚的是盆满钵满,这就是专门做卷烟包装的企业。


首先,我们来说说中国烟草有多赚钱?有什么本事能撑起卷烟包装行业?数据显示,在2010年的时候,中国烟草的营收达到了7704亿元,实现了净利润为1177亿元,据悉当时这一数据是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三家互联网巨头利润总和的8倍!

这还是10年前的数据,2020年,中国烟草实现工商税利总额达到了12803亿元,财政总额为12307亿元,实现税利总额和财政总额均创下了历史性的新高。


当看到中国烟草公布的数据之后,国人也不禁很感叹。年初的时候,中国烟草还公布了2019年度工资总额情况。数据显示,在岗职工年平均人数为516216人,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8.67万元。中国烟草的彪悍数据下,这时候便顺势带动了卷烟包装行业的发展。

因为国内烟民数量的众多,加之需求庞大,中国烟草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这时候,卷烟包装行业也赚的是盆满钵满。据报道称,按照烟草包装市场的正常情况来看,烟包企业若是能拿下一家大客户,那么每年至少能有千万营收,多一些能有3-5个亿。


数据显示,在2016年的时候,我国的卷烟包装行业销售价值为349亿元,到了2020年为385亿元。这一行业不仅拥有着百亿规模,并且在烟草行业发展的背景下,涌现出了不少上市公司。

例如,在7月份的时候有报道,为烟草企业提供包装纸的生产商“伟立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这是一家卷烟包装纸制造商,销售的产品用于制造中国知名烟草品牌的卷烟包装。


我们会心想,一个做包装的企业能有多赚钱?众所周知,一包香烟的售价远远超过生产成本,2001-2012年中,中国烟草制品行业的毛利率维持在57%以上的较高水平,并且在2012年的时候达到了74.06%左右。

而从财务数据来看的话,在2021年第一季度中,伟立控股的营收达到了1.02亿元,在2020年全年中,营收为3.18亿元。简单来说,一年卖3亿多元的卷烟包装纸,你说这一行究竟赚不赚钱?


所以,别觉得卷烟包装是低端、成本低的行业,实则这是一个闷声赚钱的市场。而我国目前还有几个比较知名的卷烟包装企业,例如劲嘉股份、东风股份、澳科控股和贵联控股。我们都知道烟草市场赚钱,万万没想到,竟然生产卷烟包装的行业也能如此“吃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