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海鲜再次拉响警报!包装检出阳性,1000集装箱“印度虾”遭中国拒收

据《新印度快报》7月21日报道,由于在外包装上发现了新冠病毒的痕迹,近期可能有多达1000个集装箱的印度出口虾产品滞留在中国港口,这些集装箱每个可装载约16公吨冷冻虾,总重量超过19000公吨,价值高达1200千万卢比(约合1.61亿美元)。总共约有50家印度海产品出口商的产品被拒绝入境,其中约一半的产品来自印度主要虾产区安得拉邦。许多人担心,这些冷冻虾产品会因滞留过久而被浪费掉。报道还提到,厄瓜多尔的虾产品商去年也曾遇到类似的问题,但他们坚持认为这不是自己的责任,因为虾产品需要经过漫长的监管链才能到达最终目的地,而这一过程中无法避免与外界来源产生接触。


印度汉斯新闻网7月23日报道称,中国拒收印度冷冻虾将导致印度的水产养殖者面临困难。有业内消息人士表示,过去几周来,中国一直以防疫不达标或其他因素为由,拒绝从印度进口虾产品,但他认为这只是一种“借口”。安得拉邦主要水产枢纽比马瓦兰的几家出口商也对此表示担忧,他们声称出口前对所有产品都进行了病毒检测。

从最近中国面临的严峻的输入性疫情来看,进口产品外包装携带病毒大概率确有其事,印度利益相关人士的辩解和抱怨,无非是对即将到来的巨大损失感到不满而已。

据印度海鲜出口商协会亚太区主席A·因陀罗·库马尔介绍,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印度水产品进口国,约占进口量的46%。每年印度要向美国、中国和其他国家出口价值超过30000千万卢比的水产品,其中安得拉邦的水产出口量为10万吨,中国的行动已经引起了该州水产养殖者的极大关注。甚至美联社印度地区负责人也加入到了抗议的行列,他声称美联社已向美国商务部长和印度海洋产品出口发展局提交了备忘录,要求其干预并解决与中国的问题,以保护安得拉邦水产行业的利益。


平心而论,中国因防疫需要拒绝印度虾产品入境,此举完全合情合理。印度方面自身抗疫不力,导致出口产品被病毒污染,理应承担一切责任。然而,印媒却无视这一最基本的事实,强行将中国的防疫措施与政治挂钩,妄称中国的指控“没有依据”。

7月31日,印度《经济时报》发表文章称,在风波不断的印中关系中,“虾”尝到了苦涩的政治滋味。双方将就中国拒绝外包装携带新冠病毒的印度虾一事展开“重大外交摊牌”。印度已提出抗议,称这些指控没有“科学依据”,中国也没有分享测试报告。

文章指出,印度是全世界最大的虾类出口国,中国则是印度水产品的第二大进口国,其中超过46%是冷冻虾类。自从2020年11月中国对印度虾实施动植物检疫限制以来,这场贸易争端就一直存在,并且已经与世界贸易组织相关委员会进行了磋商。但事态在上周升级了几个档次,当时中国“扣留”了1000个集装箱的印度冻虾,并声称在外包装上检测到了新冠病毒核酸物质。


文章强调,这些“非关税壁垒”导致今年印度对华出口虾产品数量减少了34%,以美元计算的收入减少了32%,由于中国是印度虾产品的一个巨大市场,此事对印度来说非同小可。

另据《经济时报》7月26日的一篇报道,自3月份以来,印度对中国虾产品出口的急剧下降,造成印度国内市场的虾价格暴跌了30%到40%。同时,虾饲料原料大豆价格创历史新高,使得生产成本大幅增加,许多小企业不得不关门歇业。

分析人士表示,印度虾产品行业的危机,归根结底是印度疫情失控所致,印媒将责任推卸给中国,解决不了本质问题。印度应当吸取教训,加强国内疫情防控,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否则最终利益受损的不仅是印度各行各业,甚至还将连累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