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外包装智能回收“小绿兽”淮南面世

“这是轻量化快递外包装智能回收装置。”10月12日,在安徽理工大学一实验楼内,该校电气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曹健萍拍着一个电冰箱大小的绿色“柜子”,自信地介绍:“这个环保‘小绿兽’是我们发明的,它体积小、重量轻、智能化程度高,可实现快递外包装自动识别、自动称重、自动回收。”

当前,我国已是世界第一快递大国,各地快递业务量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有关统计显示,在我国特大城市,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则为85%至90%,让快递外包装“绿”起来已经刻不容缓。“看着同学们随意丢弃的快递包装,我时常想能不能发明一个装置,自动回收这些包装盒,让资源循环利用。”提起快递外包装智能回收装置发明经过,曹健萍说:“这原来只是我的一个不成熟的想法,巧合的是去年12月,我们学院的李敬兆教授提出了这一课题,随后我加入了主创团队,在淮南市邮政管理局的指导下,我们攻坚克难,历经10个月研发了这台设备,相关专利我们已在申报当中。”

“出于保密需要,目前这台设备的具体参数和运行方式我们不便太过详细公布,但是我们可以现场演示给大家看。”已经与安徽理工大学发明团队达成投产协议的安徽正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凯指着快递外包装智能回收装置说,“这个装置的体积像个大冰箱,外形像自动取款机,它的开口处设有一个按钮,我们按一下,这个开口的门罩就会打开,然后我们把快递外包装纸箱等放在里面,就可以不用管了,剩下的称重、回收等工作这台机器会自动完成,大约一两秒后,它会在旁边的小屏幕上生成一个二维码,我们用手机扫一扫就会获得积分,最后用这个积分可以兑换礼品或金钱。”下一步,这一装置将尽快投产并推向各地,为我国的快递外包装循环绿色使用尽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