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包裹安全吗?疾控专家:尽量别让包裹外包装“进门”

2月4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第十场例行新闻通气会,重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主任医师赵寒就社区疫情防控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给出了相关建议。

摸清情况,管好重点人员
“现在社区防控方面,应该主要从这几个方面来落实,首先要摸清情况,对社区要进行逐一排查,责任到人,掌握情况,不留死角。”赵寒表示,在重点人员管理方面,应对周边地区来渝的人员采取居家医学观察14天,对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要严格管理,监测健康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 做好环境卫生和消毒也很重要。”赵寒表示,应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环境治理,有电梯的小区,特别要注意对电梯轿厢、按钮、扶手等设施及时消毒。“做好居民的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宣传,积极倡导少出门,不聚餐聚会,勤洗手,戴口罩,如实报告自己的旅行史、接触史。”
加强快递驿站消毒
尽量别让包裹外包装“进门”
“很多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都已经开始工作了,他们是流动性非常高的群体,所以用人单位应做好工作人员的健康检查,提供足够的医用口罩和免洗手消毒液。”赵寒建议,送餐人员和快递人员在工作时要佩戴医用口罩,保持手的卫生,尽量减少公共场所公共物品的接触。如果在工作过程中发生了发热或者咳嗽等症状时,要自觉停止服务,及时就医。
“同时,也要加强对快递驿站的消毒。”对于收包裹方面,赵寒也给出了建议,“市民其实不用恐慌病毒通过包裹传播,只要在收包裹后,在门外拆除包裹外包装,不拿进自己家门,并在拆除后及时洗手,做到这些就是安全的。”
防控小贴士
如果车厢里有一直咳嗽、打喷嚏的人,请确保他戴了口罩,并保持距离。如果他没有口罩,就送他一个。如果他还出现发烧发热的症状,请马上联系乘务人员,建议可将座位空出几排安置,形成一个暂时的隔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