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郑州的回忆!几十年前的包装纸,你是否见过?

在郑州市民王怀民的家里,收藏着许多商店里的包装纸,这些材质不同、大小不一的包装纸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现在看起来有点土气,但是它散发出来的老味道,却是老郑州人难忘的青春记忆。这一张张包装纸就像一张张印记,诉说着郑州的发展变迁。
王怀民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一个朴实纯真的年代。那时候,商店里出售的都是令人放心、货真价实的商品。顾客在商店里买完商品,营业员不像现在给你个塑料袋一装就行了,而是用包装纸给商品简单包装一下,用纸绳捆扎结实后才让顾客拿走。那时候虽然没有塑料袋,但是也没有人感觉到有什么不方便的。
王怀民回忆说,小时候一到过年,父亲总会带着他到国营糖烟酒食品商店去买糕点、龙虾糖、瓜子等年货。他清楚的记得,顾客购买的商品经过秤量后,营业员会将它倒在一张张铺就的包装纸上。柜台上方挂着一个纸盒子,纸盒子里装着一团捆扎用的纸绳,绳头从纸盒下面的小眼里穿出来,包装时营业员就往下拉纸绳,需要多长就拉多长。营业员的包装过程非常熟练,三下五除二,包得既美观又紧凑,像一件件工艺品。
不光是买糕点食品要用包装纸,就是到当时郑州市很有名气的郑州市百货大楼、手工业大楼、红旗大楼、紫荆山百货大楼、二七塔纺织品商店(老百姓俗称“新大楼”)、德化街三义长丝绸呢绒店、德化街布店等门店,购买针纺织品、呢绒绸缎、床单被面、服装内衣等等,都是用包装纸包装的。
许多大的国营商店包装纸上都印着自己的店名、商店建筑图案、经营品种、地址、电话等等。而那些小商店为了降低成本,包装纸上面是不印图案和文字的。
那时,就是到中药店买中草药,营业员也是用早已裁好的黄色包装纸,把一副副配好的中草药包装好,然后用纸绳捆绑结实,再交到顾客的手里。
王怀民说,他小的时候住在北菜市附近,经常见到主妇们挎着篮子去菜场买蔬菜、肉类、水产品、鸡蛋、面条等等,各种款式的篮子组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国营北菜市肉食商店,营业员也是用事先裁好的四方形包装纸,把顾客购买的肉包好然后过秤,最后交给顾客。
回想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郑州商店里的包装纸,王怀民一脸的兴奋。他说,那时的包装纸是非常环保的,也是广大市民须臾不可离开的。不像现在,满世界都是塑料袋,严重污染着我们的环境,想想就觉得恐怖。
王怀民说,他相信,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几十年前盛极一时的商品包装纸,一定会再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