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经易网:“包装+互联网”的跨界淘宝

编者按:温州启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致力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努力为全国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路子。

对于创建的主体——民营企业家们来说,如何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有特色的民营产业集群,培育优秀的企业家队伍,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温州日报联合瓯海区委统战部、瓯海工商联(总商会)推出“两个健康、瓯海力量”栏目,聚焦瓯海民营经济发展新篇,探寻创新跨越新亮点,记录民企自我超越、自我提升的健康路径。敬请垂注。

记者 舒展波

买纸板,就上东经易网,纸板团购、一路好运、包装铺子、包装自动化4大版块在手机APP上就能轻松操作,颠覆性的“团购+物流”新模式,为客户实现增值。

从传统包装制造向“包装服务业”转型,浙江东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包装+互联网”的新运营模式,搭建跨区域包装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成为纸板、纸箱、包装辅料销售的行业淘宝。日前,业务网点进驻杭州、宁波、嘉兴、绍兴、金华等7个城市,并同步布局华东市场。

新益求新能折腾

一次次改变行业规则

新益求新,方能与众不同。

“东经是家能折腾的企业”,在掌门人蒋孟有的眼里,作为温州本土最大的包装企业,一次次改变着整个行业的游戏规则。

1998年,创业仅4年的东经就自主研发了MIS系统,而在当时,温州还没有几家企业接触过信息化。在随后的3年内又投入600余万元,率全国行业之先与知名软件公司金蝶软件合作,成功开发了EAS系统。

先行先试,东经一直勇立行业潮头。2003年,东经在国内包装行业率先提出整体包装解决方案(CPS)理念。整体包装解决方案指的是凭借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业内领先的研发能力、高效的供应链管理、先进的信息化系统,为客户量身定做独特的包装解决方案,从而帮助客户降低包装综合成本、提升产品和品牌价值。经过几年的努力,陆续成为德力西、天正、正泰等大型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在完成了包装制造到包装服务的转型后,2013年,中国整体包装解决方案研发中心落户东经。

总有一种奔跑的力量在迸发着。2013年,东经又开始全面实施“包装+互联网”战略,经过不断探索,在经历4次失败之后,目前企业成功进行“包装+互联网”的精准融合。作为“两化融合”包装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2015年被工信部评为全国首批“两化融合”贯标示范企业,2017年,被省经信委评定为首批浙江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

“传统包装企业较零散化,需要一个整合的过程。”东经执行总裁李林潼说,在创新的路上东经一直坚持不懈着,大胆试错,才能成为行业规则的制定者。

制造向服务跨界

供应链平台解决痛点

依托实业,引领行业,需要解决市场的痛点问题。

“利用互联网变革传统包装行业,可以实现全产业链利益相关方的共赢。多年的信息化、软件开发投入完全可以在硬件上复制1个东经。”李林潼说,现今的东经已不是单一的生产商,跨界成为一家供应链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公司。2016年,自主研发的“纸板团购”和“一路好运”APP上线后,建成国内纸包装行业第一个供应链管理平台,短短4个多月时间,销售额增长1倍以上,市场占有率从10%提高到30%,客户覆盖率由30%提高到98%,销售账期由平均45天转为预付款,创造了包装行业的一个奇迹,并打破了包装行业传统销售半径的限制,具备了快速进行模式复制的基础。

2017年5月,东经启动“合作共赢”计划,将平台向全行业开放,打造成工业物联网生态系统,以大数据技术,打造专业、高效的一站式纸包装供应链服务平台,形成4大产品线联动的业务体系。据介绍,“纸板团购”利用互联网改变传统的纸板下单方式,将纸板下单从线下转为线上,将付款方式由账期转为预付款。凭借规模化的生产效应、完善的物流配送服务、便捷的下单方式、超值的优惠活动为用户提供保质保量、准时低价的纸板产品,解决纸箱厂用户普遍存在的纸板价格高、交期不稳定、售后服务差等痛点问题。“一路好运”命名的区域供应链物流,通过手机APP一键叫车,以“回程车”“顺风车”的形式完成零担货物的配送,解决纸箱厂用户物流成本、养车成本高等问题,提高用户整体收益。

目前,这个被喻为包装行业淘宝的服务平台已进驻9家供应商,客户达3000多家,业务量快速增长。

打造行业新标杆

销售额持续实现翻番

互联网思维的碰撞,激发出创新的火花。

走在东经园区,植物景观、休憩茶吧、钢架的楼梯,年轻富有活力的气息浓郁。管理层由来自阿里、网易、高德等知名企业高管和深耕包装行业多年的资深经营团队组成,拥有IT技术人员150多名,企业员工平均年龄27岁,核心高管和骨干员工持股比例高达20%以上,正是这样的人才、股权结构,让团队爆发出强大的创造力和执行力。

在“包装+互联网”新商业模式的推动下,东经正在开发基于工业4.0逻辑和工业物联网架构的第三代信息系统。该系统目前部分功能上线,大大改善了企业的运行状况,单位生产成本下降70%,生产系统效率提升100%,物流系统效率提升150%,并通过系统和管理输出,帮助浙江地区其他包装企业(合作伙伴)提升了效率。

随着转型成功,企业驶上快车道。去年7月,东经正式启动上市工作,9月下旬完成首轮6000万元人民币融资,今年销售额持续实现翻番。

东经创业23年来始终坚守实业,心无旁骛、始终如一。为实现共同追求,多年来公司几乎未分红,创始股东几乎把所有的利润都用于发展上,专注于人才培养和信息技术方面的革新,打造引领行业标杆企业。蒋孟有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东经找到了转型的出路,也迈出解决产业智能化供应链的新路径,内外兼修期待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