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易除抹”

本报讯(记者 臧首成)昨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易除抹、易脱落”问题体验调查报告》,就日常生活中普遍食用的酱调、粮油、零食、饮品等多品类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标注不严谨现象进行了调查。
报告显示,绝大部分预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标注达到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的“清晰、醒目、持久”等要求,但仍有不少预包装食品在生产日期标注上存在不严谨的现象。采购样品中,92组样品存在生产日期“易除抹”现象,占样品总量的83.6%;15组样品存在生产日期“易脱落”现象,占样品总量的13.6%;3组样品的生产日期存在既“易除抹”又“易脱落”的现象,占样品总量的2.7%。
据统计,超市自有品牌授权加工的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易除抹、易脱落”现象较为普遍;盒装牛奶乳品类、散称袋装零食类“易除抹”现象较为普遍;国产和进口预包装食品都存在生产日期“易除抹、易脱落”的问题;塑料或塑料薄膜载体上的生产日期很容易被擦除,而纸、金属载体上的生产日期则相对牢固;瓶装纯净水、瓶装食用油类生产日期较为牢固。
省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预包装食品时,务必注意查看生产日期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