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厂、包装印刷厂接连发生火灾,夏季三伏天请多防范

近日,广西省宜州市神龙造纸厂、浙江省永康市吉星彩印有限公司突发大火,损失惨重。

  自步入7月份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急剧升高,进入“烧烤模式”。在这炎炎夏季,工厂用电量大,再加上电线老化,很容易发生火情,造纸、包装企业应该重点防范。

  广西一造纸厂发生火灾,过火面积近400平方米

  7月19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广西省宜州市宜州区洛东镇神龙造纸厂发生火灾。

  据了解,起火建筑为一层瓦砖结构的厂房,总面积为400平方米,高6米,燃烧部位为仓库,过火面积为390平方米。在事故现场,仓库门口冒出滚滚黑烟,火势汹汹。

  宜州消防队收到消息后,派出2个灭火编队、一个抢险编队、6辆消防车、30名官兵前往现场扑救。于11点40分到达火灾现场,立即组织开展扑救行动。

  经过紧张的扑救,1个小时左右将火扑灭,现场确认无人员伤亡。

  浙江省一包装印刷厂突发大火,生产线受损严重

  几乎在同一时间,浙江省一包装印刷企业也发生重大火灾。7月19日上午9点左右,浙江省永康市吉星彩印有限公司发生大火。

  据悉,吉星彩印有限公司是永康市规模较大的一体化包装印刷企业之一,主要生产包装与礼品包装纸盒。

  从现场视频来看,车间大楼火光冲天,火势从一楼窜升至三楼,生产线受损严重。当地消防部门出动三辆消防车紧急扑救,才将之扑灭。

  炎炎夏季是火灾高发期,造纸、包装行业请多加防范

  安全生产是企业大事,任何时刻都不能放松,尤其是在夏季高温时期。虽然目前不少企业都会对厂区资产投保险,但问题是保险能赔付一定损失,但不能赔付企业盈利和客户信任度。

  因此,造纸、包装企业在这一段时间内应重点小心厂区明火,加强防火意识,将防火落实到实处:

  设备要勤保养、清洁工作要加强。机器一定不能缺油,必须保证机器一直处于润滑油的滋润之中,对纸屑、粉尘等加强清洁工作;

  机器电气线路要经常检查,避免因线路老化等问题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易燃物一定要加强管理,不要随便丢在机器附近;

  作业一定要按操作流程进行操作,禁止一切违反操作规范的操作;

  多组织消防演练,增强员工的防火意识;

  厂房里面的消防设施要完整好用,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可以及时自动报警,相关人员会使用设备扑灭低级别的火灾;

  仓库必须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防火、防爆等安全保障措施;

  消防通道要保持畅通,不要堵塞,各个控制点放好灭火器,并且灭火器要定时检查,保证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