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制造行业点评:包装虽好 也莫贪杯 造纸暂弱 后劲十足

核心观点:表现上看,本轮包装行业股价上涨核心逻辑是收入快速增长,市占率提升,其次是利润回归;但实际上,上半年包装行业内生销量增长并未加速。涨的其实是利润回归预期;造纸产业链中,纸环节大厂的盈利提升趋势确定性更强。

包装虽好,也莫贪杯。近期包装行业龙头公司合兴包装股价逆市快速上涨,30 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48%。经过分析,我们认为本轮包装龙头公司合兴包装股价大幅上涨,既非纸价下跌预期,也非市占率提升预期,而是对空间有限的毛利率回归及不确定性较强的供应链服务业务空间预期较好所致。

逻辑上来讲,本轮纸价上涨,包装行业小厂逐步出清,订单应向大厂集中,但实际还是要看数据,各大龙头包装公司的动作都会体现在报表上,如果大厂市占率真要加速提升,一定会加大资本开支,若资本开支没有配合,我们对于公司内生销量增长不应有太乐观的估计。

造纸暂弱,后劲十足。近期造纸行业龙头公司太阳纸业、玖龙纸业股价出现大幅下跌,30 个交易日累计分别跌幅13%、32%。原因一是由于造纸行业的调整离不开市场周期情绪的下滑,二是二季度终端淡季纸价出现回落。

行业处在上升周期趋势中的下轨,趋势向下拐点基础不存在;未来行业的核心资源是原材料,具备进口替代能力的大厂将拉开与竞争对手的盈利差距。

行业未来将进入市场化优胜劣汰的不可逆发展趋势,国内会出现几家在深度掌握原材料资源的寡头型企业,我们看好太阳纸业、玖龙纸业、山鹰纸业、理文造纸、华泰股份。

如果用发动机的类型来形容,其他周期行业公司的盈利提升是六缸涡轮增压型小钢炮,而造纸行业是V 型八缸自然吸气,虽加速一般,但后劲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