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纸生产线停机?下半年可能很常见

6月份多家包装纸厂宣布停机检修的消息在市场上引起极大关注。

  东莞玖龙:PM1停机6天,PM11停机6天,PM19停机6天

  广东理文:PM3停机15天,PM9停机10天,PM12和PM17停机各7天

  东莞建晖:PM1和PM4停机各10天

  东莞金洲:H纸纸机停机10天

  河南亨利:一/二期生产线停机各7天

  河南环能科技:全线停机10-15天

  近期国内箱板瓦楞纸行情出现高位回落的迹象,因此有市场观点认为纸厂宣布6月份停机是出于减产保价目的。当然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我们认为废纸原料短缺确实是停机状况出现的更重要原因。

  为什么废纸短缺导致停产?

  在进口废纸政策逐渐收紧之后,2017年市场受到的影响更多地体现在了国废和原纸的价格波动上,纸厂的生产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影响。进入2018年,原料问题对包装纸生产的影响开始真正显露端倪。

  事实上废纸原料问题导致停机在今年的包装纸市场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

  1月18日台湾荣成纸业称,因未获取废纸进口额度,湖北荣成纸业1#纸机从1月18日起至4月中旬停机检修。据了解,4月中旬以后湖北荣成纸机虽然重启运行,但目前主要在生产B级箱板纸和瓦楞纸。

  5月份联盛(龙海)纸业宣布从5月9日至5月14日8#纸机停产检修。

  另外据了解,由于大量国废流向大厂及沿海市场,华中、西南地区部分中小瓦楞纸厂从5月份起开工情况不佳,出现时开时停的状况。

  此前这些停机情况没有引发热议主要是因为市场对此并不意外。根据前期废纸进口许可证发放情况来看,玖龙、理文、山鹰等业内龙头企业获批额度勉强可以维持正常生产,而其他中小纸厂以及新建项目则需要去竞争高价国废货源。

  受中美贸易谈判问题激化,美废进口情况在5月份出现恶化。因5月4日的临时性措施管制,大量在途或在港的进口美废无法顺利清关。即便在5月下旬重新开放美废预检渠道后,国内各港口废纸塞港情况也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在这种情况下,大厂手握许可证额度却依然无法获取到所需的美废货源。

  因此,此前零星的、分布在新产能以及中小纸厂群体中的停机现象在6月份开始向对美废依赖度较高的大型纸厂扩散蔓延。

  通过对6月份停机的生产线情况进一步分析,我们发现此次停机主要集中在以生产A级挂面箱板纸、白面/轻涂箱板纸以及灰底白板纸为主的生产线。相对B/C级再生箱板纸、瓦楞纸来说,上述几个品种包装纸对美废的依赖度更高。因此在美废进口受阻之后,这几个纸种的生产线受到影响是情理之中。

  如果仅从减产保价的需要来看,纸厂或许应该选择安排产量更大、价格跌幅更多的再生箱板纸或瓦楞纸生产线停产。

  未来前景将如何?

  鉴于中美贸易谈判是一场持久反复的拉锯战,我们预计今年美废进口量将受到很大影响。最终全年废纸进口量有可能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甚至显著低于许可证获批额度总量。

  废纸进口量低于预期一方面将继续加剧国废市场的激烈争夺,另一方面也促使业内企业加快在海外市场投资废纸浆板生产线的步伐。据了解,台湾地区华纸、荣成等纸厂已在台湾生产废纸浆板出口至大陆市场。国内众多浆纸相关企业(包括但不限于纸厂)也纷纷在越南、台湾、马来西亚、老挝等东南亚地区调研投资废纸浆板的可行性。

  由于海外废纸浆板距离真正意义的大量投放仍需要一定时间,因此我们认为今年下半年国内废纸市场竞争将日趋白热化。如果大型纸厂无法有效解决美废短缺问题,除了停机之外,调整产品结构、增加再生箱板纸及瓦楞纸产量也将是大厂的可能选项。在后者选项下,大厂对国废的需求将显著增加,中小纸厂则将不得不面对国废价高稀缺直至间歇停机的困境。

  无论如何,2018年下半年包装纸生产线停机的情况都可能频频出现。这对于下游纸箱加工厂和终端品牌商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