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装拆开后超半数受访者直接丢

日前,中山发布《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竞争有序、技术先进、安全高效、服务优质、绿色节能的现代快递服务体系,引导快递企业增加绿色化运输与包装等技术装备应用。那么,中山市快递包装基本情况怎样?市民对“绿色包装”看法怎样?目前在中山快递包装污染存在哪些问题?该如何解决?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以下简称国中调)数据显示,快递业“绿色包装”亟待推进。
一成受访中山人月均网购10次以上
解析:据“国中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调研随机走访了200位市民。受访者中,男性占47%,女性占53%。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和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网购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中山市邮政局统计,2017年中山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1194.62万件,同比增长27.3%。东区白领吴小姐是“资深”剁手一族,“一个月至少有15次出手吧”,吴小姐说去年底某支付APP总结用户“剁手成绩”,吴小姐一查,自己竟然“剁手”了十几万,“小到蔬菜水果,大到装修家电,都在网上买的”,现在上班太忙太累,“有时间不如去玩去睡觉,在网上买东西能节约不少时间和精力”。
“过度包装”增加环保压力
解析:据国中调该负责人介绍,“过度包装”耗材多、分量重、体积大、成本高,对资源造成浪费。事实上,在可多选情况下,受访者认为快递包装最浪费的部分依次为纸箱、填充物、塑料袋、胶带。“因此推行快递绿色包装,对节约纸箱、塑料袋等包装材料,推动环保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有快递员称未听说过“绿色包装”
解析:“由数据可见,部分受访者环保意识并不强,没有养成废物二次利用的良好习惯。”该负责人表示,“绿色包装”又称无公害包装,是指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无害、能重复使用和再生、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包装。它至少包含两方面内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在南区大型小区旁的丰巢柜旁,快递员小陈正在分拣快递,“绿色包装?”听到记者询问相关问题,小陈表示并未听说过,“这个行业关注的就是快,安全,还没达到环保的那个境界吧,”小陈笑称,自己做这行已经五年多,从没见到哪个寄件人或者收件人问过有关包装材料的事,“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吧,估计几年后,环保这阵风终究会刮来这个行业的”。
多家快递公司推广使用电子面单
解析:“非绿色包装”对资源和环境具有一定的不良影响,据国中调参与此次调研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推行“绿色包装”可以减轻环境污染、保持生态平衡。据介绍,推广电子面单、控制包装物材料用量、规范包装标准,可以减少资源浪费,达到减量化目的。“目前,中山多家快递公司如韵达、顺丰等均推广使用电子面单,邮政EMS印制了多种尺寸的封装袋供用户选择,减量化目标逐步推进。”
多数人愿使用回收利用的包装物
解析:国中调相关负责人称,快递包装绿色化的探索包括可循环可降解包装物的研发、生产和应用。“绿色成为快递包装主色的时代已经降临,目前各大网购平台和快递企业纷纷在行动。”访谈数据也显示,在多选情况下,55.5%的受访者认为快递包装物回收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回收体系不健全,44%认为是缺乏专门的回收机构。如居住小区内很少见到包装物的固定回收点,市民要找到回收包装物的人或点也不便捷。虽然部分地区和企业已经在推进绿色包装物的研发和试用,但包装物的回收环节依然是整个链条的致命点,包装物生产者、使用者和消费者等多方协同回收利用体系亟须建立。此外,“成本压力较大,”该负责人强调,根据《2017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称,环保包装在成本方面的压力在目前来讲是难以承受和消化的,大部分电商卖家认为,推广快递“绿色包装”的关键是要“把成本降下来”。调查还发现,“源头包装需减量”,目前,大部分快件和包裹均来自于电商。快递包装物中,除封套、运单外,来自于电商或散客的包装物时常出现过度包装、包装不规范、使用非环保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