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量点菜 减少包装 过一个节约环保的新年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随着时代的变迁,健康环保的低碳生活理念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在新春佳节中节约能源,不再铺张浪费,过一个低碳、绿色的春节假期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习惯。

西安市民魏先生今天带着父母和女儿来到一家餐馆吃饭,四个人简单点了几个菜,吃得可口又舒服。

西安市民魏先生:“国家不是从前两年倡导光盘行动,国家倡导,咱们老百姓也要勤勤俭俭过春节么。”

记者在这家餐馆看到,中午的顾客基本上都是家庭聚会,大家都是按量点菜,餐桌上没有出现特别铺张浪费的现象。

消费者:“吃好,气氛好,什么就都好。不要浪费,这个是关键。”

西安某餐厅经理张雨:“吃不够再点,吃完了再点,现在就点这么多,现在这种话听的越来越多了。”

往年,西安朱雀大街上的这两个小区,都会在大门口专门划出一块地方供业主燃放烟花。自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后,这里再也见不到满地纸屑,地面上干净整洁。

小区保安:“放的时候,好家伙,炮皮炸得到处都是,厚厚一层,都能拉那种垃圾车一车,这两年都没有放过炮。我觉得还是不放好。”

小区住户:“好么,不用打扫卫生了,空气也好了。”

这两天,不少人已经开始到亲戚家拜年,手里自然要提上几份礼物。新鲜的水果必不可少。记者注意到,今年水果店里的各类水果,在包装上少了一分“场面”,多了一分“实惠”。

水果店老板:“今年的水果,全部都是大包装,尽量少用箱子,环保,就像以前的皇帝柑,都是小箱装的,一箱装几个,几年全部大筐,能减少用箱子就减少用箱子,能减少用筐就减少用筐。像今年全部实惠装,包装都是大箱,水果多装点,箱子少用点。”

虽然不放鞭炮少了几分气氛,可换来了更好的空气质量,以往花在外包装上的钱现在都能换成实实在在的商品,能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也可以打包带走,这些好的习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过一个节约环保低碳的春节,也是体现着对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这种美德的传承。